《形势与政策教育》Ⅰ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1-10-26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形势与政策教育》Ⅰ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教育(The Education of Circumstances and Policies)
课程编号:p125005
总学时数:32学时    讲课学时:16学时    实践学时:16学时
学分:2学分
先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等。
    材:无教材,授课内容根据教育部教学要点结合时代主题和国内外形势讨论确定专题。
参考书目:《宣讲家网站》《大讲堂》《时事报告》、《半月谈》、报刊资料、网络资源等。
课程内容简介:
形势与政策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进行教育,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内外的重大事件进行教育,树立正确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形势与政策教育为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课教育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现阶段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教育;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正确的分析、教育和引导。进行形势观、政策观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方法、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水平,达到教学目的和要求。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授课内容根据教育部关于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点确定以下四个专题:
1、后危机时期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应对措施: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措施。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制度危机
2、当前国内热点问题及政策走向:(1)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群体性事件(3)促转变调结构(4)和谐社会构建(5)创新型国家(6)反腐倡廉(7)医疗体制改革
 3当前国际热点问题:(1)世界经济形势(2)大国关系调整(3)朝核伊核非洲问题(4)粮食安全问题(5)全球反恐战略(6)国家安全新
4、当前世界格局与中国和平崛起:(1世界格局与国际趋势;中国的周边安全;中国和平发展之路我国全方位外交和平、发展、合作是世界主题(2)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科技进步(3)大国关系
三、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部分,以讲授为主,采用多媒体教学,适当进行课堂讨论,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目的性利用网络资源查阅相关资料,研究教学方法,讲究课堂艺术,增强形势与政策课吸引力。
实践教学部分由学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法学院结合具体组织实施。
四、成绩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课堂听课考核和撰写论文考核。
(1)如果课堂上课缺课两次(含两次)以上者为不合格。
(2)不按要求撰写和提交论文者为不合格。
(3)课堂上课达到两次(含两次)以上且论文撰写合格成绩考核为合格。
论文撰写要求:教师根据讲授内容,提出建议性的论文题目范围,由学生自拟题目。论文要紧扣题目,论点明确,论据有力,论证充分,对问题认识要全面、准确、积极向上、符合中央精神,不能网上下载打印,必须笔写,字数在2000字以上,符合要求即论文合格。
2、记分方式:两级记分制,合格与不合格。
 

                                           大纲执笔者: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