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1-10-27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山东理工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所。邓小平理论研究所始建于1998年,是山东理工大学较早建立的人文科研机构,2004年确定为校级重点研究所。建所以来,邓小平理论研究所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专家、教授赵金鹏主持完成了2001—2004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是发扬党内民主的关键》,该项目获2005年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1等奖。在5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统编教材中,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主编了《毛泽东思想概论》、参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品德修养》,面向全省发行。另外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主编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法律基础概论》,面向全国发行。2005年10月,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更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科硕士点也由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扩大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硕士点。近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获省部级科研立项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