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导:房晓军

发布时间:2011-10-27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姓名:房晓军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4.12          

职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

职称及任职时间:教授,2009.01

指导层次:√硕士/博士

指导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历/学位:硕士

毕业院校及时间:山东师范大学,1997.07

所学专业:中国近现代史



教学、科研、课题情况及指导研究生情况简介:

、学术简历

房晓军,1964年12月生,硕士学位,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期从事党建党史、政党政治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次参加中组部重点调查课题,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央组织部调研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3年7月,入选山东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学术带头人)。

、教学情况

先后给本科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育》等课程,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淄博市高校系统优秀教师;给研究生讲授《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等课程,受到学生欢迎。

、研究生培养情况

2004年开始,被遴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批硕士生导师,已连续带14届硕士研究生共26名,已毕业22名,4名硕士生在读。毕业生中1名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生,多人考上选调生、公务员,就业状况良好。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一)主持或参与科研情况

1.“中国共产党党性修养的历史考察与经验研究”(10YJA71001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7排1,已结项。

2.“党性修养的历史反思和现实启示” (编号:06JDB008),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5排1,已结项。

3.“山东省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中运用专家咨询情况的调查研究与改进对策”,(编号:2008RKA134)山东省软科学指令性项目,7排1,已结项。

4.“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编号:sdyy2010093),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4排1,已结项。

5.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是发展党内民主的关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02BDJ014),7排3,已结项。

6.“山东省两课教学试点改革滚动项目”,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2000-2004),排名第3,已结项。

(二)获奖情况(选列本人最重要成果5项)

1.“中共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的三次科学界定”,山东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07,1排1。

2.“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是发展党内民主的关键”,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5.03,7排3。

3.“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多媒体课件”,山东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5.02,5排5。

4.“整合两个体系,强化学生体验,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新模式” ,山东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07, 5排5。

5.“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06, 3排2。

(三)论文发表情况(选列本人最具代表性论文10篇)

1.《毛泽东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的主要内涵和现实启示》,《理论学刊》 2015年第2期,1排1。

2.《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的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3期,1排1。

3.《大革命失败原因研究综述》,《山东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1排1。

4.《邓小平理论课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契合》,《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1排1。

5.《中共历史上对毛泽东思想的三次科学界定》,《党的文献》2001年第2期,1排1。

6.《论邓小平外交战略的特征》,《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全文转载,2排1。

7.《反腐倡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机制探微》,《理论学刊》2004年第12期,1排1。

8.《周恩来早期荣辱观初探》,《毛泽东思想研究》2007年第6期,2排1。

9.《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互动关系》,《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年第7期, 2排1。

10.《邓小平党员主体地位思想的基本内涵及现实启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3年第7期,2排1。

、主要社会任职

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业学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宣讲工作者协会会员、淄博市哲学学会副会长、淄博市党建研究会理事。

、其他重要情况

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和淄博市委组织部邀请为特聘专家,连续7年参加了中组部重点调查课题《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的调查报告》、《反腐倡廉与新时期党群关系》《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中运用专家咨询情况的调查报告》《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等课题的研究工作,成为中共中央决策参考的重要材料。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