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导:张慎霞

发布时间:2011-10-27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

姓名: 张慎霞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674月        


职称及任职时间:教授,20201

指导层次:硕士

指导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位: 法学硕士

毕业院校及时间:大连理工大学,19947

所学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科研、课题情况及指导研究生情况简介:

一、学术简历(200字以内)

主要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2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独撰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编 “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编教学著作4部。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首位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

二、教学情况(100字以内)

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全省思政课“金课”、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山东省优秀教材奖等。

三、研究生培养情况(100字以内)

共指导9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1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篇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位获批山东省大学生科研项目;现指导在学研究生2位,其中1位获批山东省大学生科研项目。

四、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在研课题:

1.主持2020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社会组织协商制度化研究”(20CKSJ11

结题项目:

1.主持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教改项目:“山东优秀乡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M2018X227)。

2.主持2017年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价值及应用研究” (CZ1710086)。

3.主持2016年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16JDSZK067

4.主持2013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我国现阶段的公平分配及其实现路径研究”(13CKSZ01)。

5.主持2013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基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校企合作机制研究”( SDYY13135)。

论文发表情况(选代表性不超过10篇):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化研究(CSSCI扩展板),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年第6期。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实践(北大核心),职业技术教育,2019年第11期。

3.经济新常态下收入分配改革的挑战、机遇与对策(CSSCI来源刊),《经济纵横》2016年第2期。

4.贯彻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是实现初次分配公平的关键(北大核心),《中国劳动》201512月下半月刊。

5.试论人民民主实现形式的发展与创新,《人民论坛》20139月(中),总第416期。

    6..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还是教师教学水平评价—对改革和完善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思考(CSSCI来源刊),现代教育技术,2011年第3期。

    7.由民主社会主义的性质之争引发的思考(CSSCI扩展板),《理论导刊》2010年第5期。

8.“第三条道路”视野中的“和谐社会”及其启示(CSSCI扩展板),《湖北社会科学》2008年第8期。

9.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教学模式创新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5年第6期。

获奖情况(选列本人最重要成果不超过5项):

1.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思想政治教育类) 二等奖。

3.山东省第26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5.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五、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