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导:刘芹

发布时间:2011-10-27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姓名:刘芹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8年10月

职称及任职时间:教授,2019.01

指导层次:√硕士/博士

指导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历/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及时间:南开大学,2007•6

所学专业:中国近现代史

 

一、学术简历:

本人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完成校级项目4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3次,独立撰写了近20篇学术论文,先后发表在《史学史研究》、《齐鲁学刊》、《史学月刊》、《管子学刊》等核心刊物上,出版专著1部。

二、教学情况:

本人自在山东理工大学任教以来,先后承担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公共政策导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

三、研究生培养情况:

2011年6月批准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四、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一)主持或参与科研情况:

1.2007年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近代山东史家对传统史学的传承与创新》。

2.2009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课程立项。

3.2004年参与国家级清史撰修项目《清·布政使表》。

4.2005年参与国家级项目清朝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相互关系研究。

5.2007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博士启动金项目。

6.2007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项目《王树楠史学思想研究》。

7.2008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感悟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应用。

8.2010年山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基金特色项目《清末民初传统史家史学编纂成就的整体考察》。

(二)获奖情况:

1.2009年《王树楠对管子思想的解读和阐发》获山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二等奖。

2.2010年《王树楠欧洲史著述探析》获淄博市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010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校级优秀教师。

(三)论文发表情况:

1.王先谦的《五洲地理志略》,《史学史研究》,2006年4期,核心,独立完成。

2.史家王树枏及其《欧洲族类源流略》,《史学月刊》,2007年8期,核心,第二位。 

3.王树楠对管子思想的解读和阐发,《管子学刊》,2008年4期,核心,独立完成。

4.王树枏史著《欧洲族类源流略》的思想倾向,《江汉论坛》,2006年11月,核心,独立完成。评王树枏的《彼得兴俄记》,《南开学报》,2007年4月 ,核心,独立完成。

5.王树楠欧洲史著述探析,《齐鲁学刊》,2009年第1期,核心,独立完成。

6.王培荀对传统史学的发展与创新,《管子学刊》,2009年4期,核心,独立完成。

7.论王树楠对整理编纂乡邦文献和地方志的贡献,《山东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1期,独立完成。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