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顺

发布时间:2018-02-02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个人简介】

    谭顺,男,山东淄博人,1972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大学,法学博士。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政治经济学理论争鸣》

《〈资本论〉原著导读》。

硕士研究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

合作开设博士研究生课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研究领域】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出版专著5部,在网络经济、商业经济及马克思主义消费理论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经济问题探索》《经济纵横》《中国流通经济》及《商业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马克思消费力理论及其当代价值(项目编号:19FKSB006)。


2.主持完成2007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7CJGZ09)。

3.主持完成2010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前中国消费不足的分类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0CJGJ45)。

4.主持完成2015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马克思消费力理论的我国消费不足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5CKSJ05)。

5.主持2018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问题设计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8CSZJ44)。

教学课题

12012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2013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术规范培养研究。

32013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资本论>原著导读》。

42014年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谭顺:《网络经济基本特征探析》,《淄博学院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1年第7期全文转载。

2.谭顺:《关于网络经济几个问题的辨析》,《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谭顺:《不同物品使用价值量的可比较性分析》,《商业研究》(CSSCI三区)2005年第18期。

4.谭顺:《网络经济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5.谭顺、魏伟:《“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坛第三次研讨会”综述》,《教学与研究》(CSSCI一区)2007年第11期。

6.谭顺、佘政:《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光明日报理论版2007-10-23

7.谭顺、丁兆中:《19492008:我国经济建设目标演进的历史考察及反思》,《兰州学刊》(CSSCI三区)2008年第3期。

8.谭顺:《利润最大化原则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一个经济学悖论》,《经济学家》(CSSCI一区)2008年第3期。

9.谭顺、丁兆中:《从对立走向统一:国外关于经济与生态关系理论的演进》,《商业研究》(CSSCI三区)2009年第1期。

10.谭顺、程东杰:《当前中国消费不足的四种基本形态——兼析消费不足的具体成因》,《经济问题探索》(CSSCI二区)2011年第1期。

11.谭顺、程东杰:《发达国家上世纪中期消费不足的一般特征与治理经验:1950-1972》,《经济问题探索》(CSSCI二区)2011年第9期。

12.谭顺、栾会清:《当前对我国消费不足问题的若干认识误区》,《经济纵横》(CSSCI三区)2012年第4期。

13.谭顺、程东杰:《工具、价值与本质:马克思消费观的逻辑层次》,《商业研究》(CSSCI扩展版)2013年第1期。

14.谭顺、戴建忠:《生产主义与消费主义:消费不足治理理念的反思》,《中国流通经济》(CSSCI扩展版)2013年第9期。

15.谭顺、戴建忠、刘建文:《建国以来我国消费与生产关系演变的历史考察》,《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1期。

16.谭顺、温立武:《当前我国消费不足治理面临的四个困境》,《经济纵横》(CSSCI三区)2014年第11期。

17.谭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力与消费力的矛盾——《资本论》中马克思消费力理论的解读及其启示》,《当代经济研究》(CSSCI三区)2015年第8期。

18.谭顺、许东波、王钦广:《当前我国消费不足的三种非典型性成因》,《经济纵横》(CSSCI三区)2015年第11期。

19.谭顺、温立武、郭乾:《劳动者消费能力的限定、解放与发展——马克思对于三种历史条件下劳动者消费能力的分析及其启示》,《当代经济研究》(CSSCI三区)2016年第12期。

20.谭顺、温立武、郭乾:《和谐价值观:中国传统和谐思想的弘扬与发展》,《管子学刊》(CSSCI扩展版)2016年第4期。

21.谭顺、许东波、刘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体意识培养探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二区)2016年第11期。

22.谭顺、郭乾:《破解当前我国消费不足的治理困境——基于马克思消费力理论的研究》,《经济学家》(CSSCI一区)2017年第5期。

23.谭顺、丁乃顺、刘芳:《六问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突出问题导向的探索》,《思想教育研究》(CSSCI一区)2017年第10,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24.谭顺、郭乾:《生产力与消费力的矛盾运动——马克思解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第五种视角》,《学习与实践》(CSSCI二区)2018年第10期。

25.谭顺、张轶君、周钰婷:《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力不足的主要症结及其矫治》,《社会科学》(CSSCI一区)2019年第1期。

)主要编著

1.谭顺:《使用价值论》,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出版。

2谭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社会机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3.谭顺:《中国消费不足特异性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4.谭顺:《<资本论>:历史、理论与现实》,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5.谭顺、丁乃顺:《理论、方法与意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6.谭顺、刘芳、关利平、丁乃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设计与应用研究(“概论”篇)》,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7.许东波、谭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报告(2014)》,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出版。

8.许东波、谭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报告(2015-2016)》,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出版。

【奖励荣誉】

     12009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


22015年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32017年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42018年获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优秀成果奖

52019年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