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学期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1-11-03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各系:
接学校教务处通知,为进一步促进教学交流,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调动青年教师投身课堂教学和参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我校决定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比赛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赛条件
凡年龄在35岁(含35岁)以下,具备一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且本学期承担普通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组织实施
1、本次评比活动设评审专家组,成员 人。评审专家组成员在比赛前应至少听一次参赛教师的课,同时结合教师的教学基本资料(包括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给予综合评价。
2、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必须报名参加,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参加此次活动。
3、各教师讲课顺序以抽签方式确定,不得随意调换。
4、参赛教师按20分钟准备讲课内容,所讲内容为本学期所授课程。同时,参赛教师决赛时需携带所讲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料,届时评委会参照打分。
5、评分采取百分制,现场打分,最后成绩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法,现场公布得分。
三、时间、地点
时间:11月17日(第12周周四)下午14:30
地点:2#教学楼106
四、荣誉与奖励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适当给予奖励。获得一等奖者推荐参加学校的比赛。
 
附:1、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审组成员名单
2、参赛教师名单
3、评分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1年11月3
附:
1.评审小组
组长:杨晓春
成员:王  房晓军 温立武 许东波  
2.参赛教师名单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关利平
思想政治教育系:李先伦 张永伟    
形式与政策系:宗 
3.评分标准
专家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评分:
1)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有新意、有深度,阐述准确。
2)表达能力:参赛教师要采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规范、流畅、精炼,转换衔接自然,语速适中。
3)仪态仪表:着装得体、举止大方、教态端庄自然。
4)板书:板书规范、布局合理、板书量适中。
5)讲授艺术:讲究讲课技巧、深入浅出,有较强的逻辑性和概括性,重点、难点突出,选例得当,分析透彻,有说服力。
6)创新:在讲授过程中应能体现出自己的创新点,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合理运用教学手段。
7)启发式教学:并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或一问群答,它是教师在讲授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积极互动,是教师对某一基本论点、概念和知识的扩充与延伸,引导学生主动扩大思考范围、理论联系实际和知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不能做成表演。
8)教学基本资料:(包括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情况。
9)合理掌握时间:规定讲课时间20分钟,内容不到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酌情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