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育》Ⅱ 课程 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1-11-10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形势与政策教育》Ⅱ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教育(The Education of Circumstances and Policies)
课程编号:272007
总学时数:32学时    讲课学时:16学时    实践学时:16学时    学分:2学分
先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等》、《中国近现代史刚要》等。
    材:无教材,授课内容根据教育部教学要点结合时代主题和国内外形势讨论确定专题。
参考书目:《宣讲家网站》《大讲堂》《时事报告》、《半月谈》、报刊资料、图书、培训、网络资源等。
课程内容简介:
形势与政策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进行教育,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内外的重大事件进行分析,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正确的形势观和政策观。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形势与政策教育为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课教育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现阶段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教育;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正确的分析、教育和引导。进行形势观、政策观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授方法、开阔视野,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水平,达到教学目的和要求。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授课内容根据教育部关于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点确定以下四个专题:
1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政策走向(1)次贷、金融、经济、欧美债务、制度危机(2)GDP减速、CPI、PPI、转方式、调结构、控通涨(3)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计划手段、行政手段等
2当前国际热点问题(1)全球经济形势复苏(2)气候变化(3)朝核伊核危机与国际安全(4)粮食安全问题(5)日本地震核泄漏与能源安全(6)中东北非动乱
3当前国内热点问题(1)“十一五”辉煌成就(2)“十二五”规划(3)促转变调结构(4)迎接建党90周年(5)核心价值体系构建(6)台海关系(7)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世界九个大国的崛起历程(1)两次热战、一次冷战、三次世界格局的演变(2)九个世界大国崛起的历程(中国的机遇和挑战)(3)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后台来到前台、边缘来到中心、配角变成主角)
三、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部分,以讲授为主,采用多媒体教学,适当进行课堂讨论,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目的性利用网络资源查阅相关资料,研究教学方法,讲究课堂艺术,增强形势与政策课吸引力。
实践教学部分由学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法学院等具体组织实施。
四、成绩考核方式
从本学期开始,经学院和校教务处同意,改革形势与政策考核办法。
1、考核方式:课堂听课考核。
(1)四次全到课,且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发言成绩考核为合格。
(2)课堂上课因事因病请假两次以下(含两次)可在下一轮授课中补课后成绩考核为合格。
(3)课堂上课无故缺课达到两次(含两次)以上者成绩考核为不合格。
(4)四次课堂授课均迟到成绩考核不合格。
2、记分方式:两级记分制,合格与不合格。
 
                                               大纲执笔者: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