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3-08-31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鲁理工大党发〔2013〕1号)及学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安排的通知》(群办函〔2013〕1号)的要求,8月29日,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学习讨论会。学院党政领导、党总支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党支部书记及系主任,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一组的李义勇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双同志主持。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原文研读阶段:在前期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精选部分重点文件研读,二是联系实际研讨阶段:立足学院实际,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眼于学院今后的发展进行研讨。
在研读阶段,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和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同志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感到,尽管这些文章、讲话已经多次学习过,但是集中地再次学习使大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尤其是都光珍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针对我校实际,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们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深刻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在研讨阶段,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我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重点是处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我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突出解决哪些问题?二是学院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综合管理等方面表现。三是如何着眼于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推动学院中心工作。
 
通过集体学习与讨论交流,大家一致意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时代要求,是推进学校提升内涵、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是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立意深远,高瞻远瞩,意义重大。
针对我院实际,大家普遍认为,学院恢复设立2年来,院领导班子始终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校行政的部署要求,始终秉承务实创新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综合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师生主体”理念,工作务实、作风俭朴,着力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内部氛围和谐、凝聚力强,师生满意度高。学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开创的良好局面,恰恰是我院始终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办学的结果。下一步我院要按照学校部署,全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
同时,在讨论中大家也清醒的认识到,着眼于学院发展,工作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在教学方面缺乏更深入扎实功夫,课堂教学效果有差距,精品课程建设没有突破;在科研方面缺乏高层次论文及国家级项目;在学科建设方面曾错失一级学科申报机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学院要在后续活动中,通过对照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深入探讨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思路措施。
杨晓春院长在发言中全面分析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综合管理等方面问题后认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必要而迫切,意义重大。学院作为教学基层单位,更应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结合本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及职责,在活动中我们不仅自身要深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解决自身问题,推动学院工作,还应要求教师加强研究并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带进课堂。
张双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院工作要始终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办学育人,这既是我们的工作路线,也是我们的生存法则。我们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每天置身于师生之中,与师生朝夕相处,紧密联系师生群众,处处从师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是我们的本分。若不是扎扎实实,说实话办实事,我们将寸步难行。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秉承踏实做事的风格,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中”,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刻查摆问题,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推动学院的中心工作,这是人心所向,也正是群众利益所在。作为学院书记,一定发挥好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