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导:温立武

发布时间:2013-10-2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姓名:温立武

性别:男

出生年月: 1964.11

职务: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院教授委员会委员。

职称及任职时间:副教授,2003.01   

指导层次:硕士

指导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历/学位:硕士

毕业院校及时间:上海交通大学,2002年

所学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一、学术简历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的省部级、校级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2部,获省级、校级教学科研奖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二、教学情况

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教育》等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04—2016年11次获得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获第三届、第六届教学优秀奖。被评为2010年、2013年学校优秀教师、2013年淄博市优秀教师。2006年、2016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理工先锋共产党员”。2012年、2015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三、研究生培养情况

2013年被遴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可指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四、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一)主持或参与科研情况

1.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机制研究—以山东省中小企业为例(2009);

2.参与山东省重点项目:《整合两个体系 强化学生体验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新模式研究》(2009—1012);

3.主持并完成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网络课程建设(2007);

4.参与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重点项目:《构建内容体系 创新组织模式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研究》(2012——2015);

5.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生态人问题研究》(2006);

6.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基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视角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08);

7.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党性修养的历史反思和现实启示》。

8.主持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 规范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研究》(2011——2012);

9.主持山东理工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法与技巧》建设(2013)。

10.主持山东理工大学“课堂教学卓越计划”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以创新班学生为例》(2014)

(二)获奖情况

1.获200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2.获2011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一项。

3.获2012年山东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

4.获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

5.获第二十二次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

6. 获2014年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三)论文发表情况

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的几点思考,《思想政治教育》2003年;

2.论马克思异化劳动学说的本体论建构意义,《探索》2008年;

3.马克思实践概念的文本探究,《北方论丛》2008年;

4.真理:日常生活世界及其科学把握,《学术交流》2009年;

5.参编《自然辩证法简明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版;

6.评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说 ——兼论人生三境界说,《理论导刊》2011年;

7.参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版;

8.关于中国当前消费不足治理理念转变的思考,《商业时代》2013年。

9.何谓核心价值体系?——兼论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问题,《理论导刊》2013年。

10. 当前我国消费不足治理面临的四个困境,《经济纵横》2014年。

11.《资本论》理论特色与著述风格——兼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区别,《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

五、主要社会任职;

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研究会理事、淄博市哲学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