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4-06-12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66日,《山东理工大学201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具体组织实施方案》(教务函【201488号),在学校办公系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院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实践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标志着201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试点扩大到15个学院,共有67192012级本科生参加。根据教务处《关于公布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务函【201234号)和《山东理工大学2013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已进入第3年的试点运行阶段,明年将在2013级学生中全面展开。在总结前两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立足于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着重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精细管理和有效指导,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衔接、实践选题的征集与遴选、指导教师的培训与交流、与团委、学生处相关学生工作深度协作融合等方面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力争取得更多创新性的经验,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协同性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学生工作教师两个相对独立体系的队伍进行整合,融为一个密切协同的有机体系。学校成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组成的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各学院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学院辅导员联合组成的实践教学指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成立了以院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的领导协调督导小组,全面负责实践教学的具体实施,并了解和掌握整体进展情况,及时获取各学院指导小组的有关信息,加强协调督导,全面推进实践教学各项工作在准备与启动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宣传、教务和学生工作部门,就具体实施方案的确定、实践团队的组建、重大选题的遴选、学生的动员与指导等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沟通、讨论与磋商。

二、与课堂教学相衔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选题的科学性与广泛性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选题的确定必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各系根据思想理论课各门课程的课程教学内容,深入研讨,加强论证,同时结合国内外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老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大学生比较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适合做社会调查与研究的问题、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文件精神向学院推荐选题。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最终确定了202个选题供学生选择。这些选题被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六大类,便于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择。

三、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实践教学培训与经验交流工作

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试点范围扩大,指导教师队伍也进一步扩大,包括学院分管副书记15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32人,辅导员22人。指导教师水平和能力的高低是实践教学环节效果好坏的决定因素。529,马克思主义学院召集所有指导教师进行动员部署,学院领导进行组织动员,请有经验的老师结合去年实践指导的经验,就实践教学的工作流程、指导的主要内容、注意事项、要给学生讲解的内容细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请去年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接下来,各指导小组分头到各学院对学生进行动员部署与培训。64号和10号晚上,在机械工程学院、商学院组织的动员部署会上,十几名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在各项活动中,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指导老师和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很高的积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正按照学校有关方案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