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文化软实力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4-07-01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6月13日,我院教师耿国华参加了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北京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2013》新闻发布会”。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主持论坛。会议的主题是“文化软实力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来自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求是》杂志社、教育部、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三十多个单位共一百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和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首先介绍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2013》一书的内容和出版情况。接着,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全国政协常委、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继贤中将,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育部社科研究中心主任杨河,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等负责同志,以及田心铭、梁柱、黄运成、吴恩远、郝立新、李希光、郭建宁、沈壮海、王辉耀、刘士林、贺东航、韩喜平、洪晓楠、张雄、陈少峰等二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概念界定、文化软实力与智库建设的关系、如何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软实力等发表了演讲。
    此次论坛,是学术界、舆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智库建设批示的思考和落实,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现状的审视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发展的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今天的中国,起步较晚,亟需成长,有许多的新问题亟待解决,建设一批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的新型智库,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能够在国际社会得到话语权、发出中国声音、亮明中国态度,占据舆论制高点、赢得主动,对于当今的高校和学者,责无旁贷,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