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11-09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发展规划

(草稿)

为贯彻省高校工委指示精神,做好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工作,更好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服务,根据目前基地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5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领导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设成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坚强队伍,做好相关信息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和研究工作,为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服务。

二、发展目标

搭建山东省及其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享交流平台,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发现存在的问题,了解出现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为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咨询和论证工作,争取5年内建设成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

三、建设的途径和措施

(一)机构及其人员

1、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委员会,做好基地的指导工作。聘请基地的主任和常务主任,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和研究工作。

2、加强研究团队建设,积极吸收校内、省内优秀研究人才,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吸引、凝结、培养5、6人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队伍。

3、聘请2名网站数据库建设人员,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系统以及信息资源网建设升级工作。

(二)主要研究领域

1、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状况及其对策研究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及其规律研究;

3、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规律研究;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政策研究;

(三)主要工作任务

1、维护全国和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2、做好全国及其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信息数据收集和调研工作。编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通讯,对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排名分析,对各地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和通报。

3、搭建全省教师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争取利用省级立项或征集评奖方式收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网”。

4、撰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研究报告。发挥各地力量优势,撰写好31个省(市、区)的分报告。组织人力做好年度重要专题的研究工作。

5、为山东高校及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题申报、培养培训以及评奖评优等提供身份认证和相关组织服务。

6、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二次,开展相关培养培训。

7、承担省委高校工委委托的相关工作任务。

四、预期研究成果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度研究报告争取高等教育出版社结集出版发行。主要内容为研究总报告,研究综述,有影响力人物主要事迹介绍,分专题研究报告。

2、为山东省提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度调研报告。

3、5年内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评价体系并获得认可。

4、每年不定期编印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通讯。

5、建成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网。

6、争取发表高水平专题研究论文15篇左右。

7、争取省部级研究课题3项。特别是教育部教师队伍发展研究专题项目1项。落实科研经费60万左右。

8、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及其师资最优配备的模式,争取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

五、保障条件

1、积极争取办公经费25万左右,主要用于设备维护、外聘人员工资支出、调研工作支出、办公经费、网站开发费等。

2、5年内,陆续购置相关图书资料,保证相关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