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18次学科论坛会议--陈占安老师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29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山东师范大学整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里全文下载、转载)

2015425-26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18次学科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宝莅、山东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陈占安、钟明华、武东生以及来自全国80所院校、系所、编辑部的近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陈占安教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整体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做好高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制的指示精神。

(一)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

陈占安首先介绍了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整体情况。到今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增设和建设整整10年了,到2015年全国学科已经有了可观的布局,全国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1个家,一级学科硕士点187个家,作为历史遗留,目前保留二级学科博士点78个分布在56家;二级学科硕士点211个分布在129家。从总体来说,都处于教育部所属高校里面。其中41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所属占了37家;一级学科硕士点187教育部所属占了175家。这个情况在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系列中排在前头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去年做出了一个逐渐消化二级学科的规划,首先可能今年对先有二级学科而级博士点进行评估工作,合格的话就升级为一级博士点,不合格就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做完之后,再做二级学科硕士点,也是评估和各升级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如果评估不合格将取消二级学科硕士点的资格。不久的以后在学科群中就没有二级学科的建制了。请学科点注意不要遇到门槛性问题,不要碰“思政课建设标准和即将颁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核心指标,碰了就很麻烦错失一次机会。到今年年底我们学科的布局会更加壮观。  

陈占安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经有了可观的布局,整体发展形势好的,但是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甚至很不平衡的状况。学科建设中存在着诸多发展不规范不规矩的问题。比如研究生导师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学科建设成果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不很明显,在这些方面还需要下很大气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继201266日颁发了1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意见》后,又在20139月颁发了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撰写的、经学位办批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学科简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这个文件很重要。放在学科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是在0564文件基础上加强了新的实践经验,有针对性提出了这些规定。学科点要重视这个文件。

陈占安教授还介绍了目前教育部社科司、学位办正在做的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事情。

1)正在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如去年8月已经启动,当时委托了北大、人大、清华、北师大、东北师大、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兰州大学10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12本教材的编写工作。(12本:马克思主义基本文献研究,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已经有了初稿,下一步就进入到了统稿和定稿阶段,还要更广泛征求意见,争取9月份在研究生培养中开始使用,

2)教育部社科司已经制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要建立人才培养国家标准,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从今年开始要在思政课教师系列中实施国内高级访问学者的计划。首先委托国内十所高校马院,每年一共50个名额,经费由教育部承担。

3)从今年开始在10所高校马院试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暂时500名学生一年。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现在将出现一个新的专业。这一专业是直接给马克思主义硕士研究生提供生源的支持。

4)正在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大型调研,来制定学科领航计划,完善学科评价方式和标准,继续编制年度报告。第一本是2013年度的,由清华大学艾思林教授和吴献涛编辑的,已经由高教社出版,现在正在编第二本。

(二)关于高校思政课的建设。

实实在在到现在,实施05方案已经10周年了。总的来说,教材纳入到了马工程系列,保证了教材的权威性,体现了与时俱进;思政课教师状况明显改观,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思政课教学状况实现了实现了重大的改善,当年胡锦涛同志在04318号批示的目标得到了落实。但是也应该看到现在还存在很多问题。教育部社科司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在20131117号的批示精神即 “一好加三好”的精神,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1)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修订原先发布的高校思政课的建设标准,有些根据新情况做适当调整,继续开展思政课的督查工作。这里面,根据总书记批示精神,里面可能包括要推进思政课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在去年4月份启动了和13年版相配套的教学参考用书编写工作。一共7个组,40多位老师参与,已经有了初稿。但是现在出版需要推迟。今年2月份,中宣部工程办、教育部社科司要四本本科教材、两本研究生教学大纲15年修订,要充分体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事情正在做,我大体参加了,目前大概五一之前初稿完成,五一后统稿后而后征求意见,六月份经过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审批,报中央领导最后审批, 78月份出版,9月份要使用15年的修订版。

2)按照一好加三好的思路,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深入推广高效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特别是西部地区开始,现在开始向内地延伸开来。要落实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继续做好几个方面的研修班。在原先的择优资助、择优推广计划基础上,今年要开展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影响力人物委托导刊来做,14年的影响力人物公示。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13年曾经评了20项择优推广,30项择优培育教学方法;今年已经评了第二批,也是20+30,其中第一批已经公开说出了。教育部社科司准备研制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大纲,要编写实践教学基地案例,正在做。要出版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年度计划,委托东北师大来做(今年是第2本)。

(三)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

在中办和国办59号文件中,在进一步改善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宣传工作的大情势下,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一批示范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现在全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超过了230家,这和一级学科点数量有关系的,因为高校37家一级学科博士点,175家一级学科硕士点,大部分都有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制,还有部分没有一级学科,但是有二级学科点,甚至硕士学位点,也叫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中宣部即将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在去年就委托了北大、山东大学、西南大学起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目前已经原则定稿,包括组织管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机构建设、社会服务六大方面49个标准。这些标准一些内容,李卫红部长去年11月份已经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上的讲话已经吸收了这个内容。特别强调各个高校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二级机构来对待规划和建设。

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高校的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19924月份成立,在23周岁的时候北大举办了第4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100多为院长到会。北大党委书记宣布了北大马院正在实施的“六马”工程。(1)要在北大显著位置建设一座21世纪的“红楼”(宏楼?鸿楼?),命名为马克思楼。(2)培育与申报“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协同中心,由北大、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教育部高校社科研究中心参加,还吸收了云南、广西、新疆、西藏、宁夏等五个民族地区的高校加入,特聘顾海良同志为中心主任

3)启动马上编撰工程。联合各种力量,对国际上马克思主义文献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进行系统整理和出版。规模浩大,分步实施,已经启动,计划2035年完成。

4)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文献中心预计藏书50万册,作为北大图书馆的分馆,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位置,免费开放。

5)从今年开始每2年一次召开世界马克思大会,今年10月份是第一次,教育部已经批准了这个计划。

6)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旗帜网,占领网络阵地,唱响主旋律,提供正能量,

我希望大家这样来理解,北大的6马工程不仅仅是北大一家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和经营,六马发出了一个信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将要走向繁荣。同志们,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学术园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086月份迄今举办了7次博导论坛,17次学科论坛,这回是18次学科论坛。很多单位同志对研究会做出了贡献,感谢。研究会有会刊,学科专辑,目前已经正式出版了11辑,正在12辑和13辑的出版工作。

最后,陈占安教授肯定了山东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山东师范大学为召开这次会议所做的努力,并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