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顺工作室探索思政课教学定期研讨制度

发布时间:2017-09-0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为推进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谭顺工作室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工作室按照高校工委的建设要求,确立“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研究主题,工作室骨干成员结合学院的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分别确立各自的研究重点: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问题设计与应用;话题互动型教学的课堂组织与管理研究;传统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研究;乡愁情感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渗透及运用研究。

为进一步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利用暑期时间工作室成员多次研讨教研论文的创作,分别完成《六问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突出问题导向的探索》、《知其既然,知其未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教学设计与应用》《“话题互动型”课堂教学:优化“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式教学的路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方法的思考》等教研论文初稿。

91日邀请房晓军副院长参加研讨并对论文逐篇评析,提出进一步规范核心概念的使用、提炼题目及标题、充实论证、突出原创性、注重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统一等修改建议。工作室将充分吸收和借鉴研讨意见,进一步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并形成2-3周研讨一次教学经验或教研论文的工作制度,努力把握方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高质量推进工作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