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0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各教学系、科室:

      现将学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发布,请各教学系、科室按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活动,做好活动总结,按时上报相关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特制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 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加强教师工作薄弱环节,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事业 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领会基本要求,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全面把握内涵实质,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认真学习有关师德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3. 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帮助教职工提升道德修养,强化道德实践,努力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4.对标教师“四有”基本要求,认真开展“五表率五禁止”教育实践活动。

5. 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开展三查三看活动: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存在精神不振、职业倦怠,不思进取,只教书不育人等问题;二查师表形象,看是否存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行为,是否存在举止不雅、行为失范等问题;三查职业态度,看是否存在不关心学生,责任缺失,讽刺、歧视、侮辱学生,课堂教学不规范,擅自离开教室脱岗等问题。

(二)加强师德典型学习,营造尊崇先进的良好氛围。各系室要结合学校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学习师德典型,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教师,以身边事迹影响身边教师,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开展以“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

三、保障措施及要求

1. 加强领导。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

组长:刘西锋李建民

副组长:房晓军

成 员:温立武 郑炳心 王环 于宗富 李传高

2. 精心组织。各系室要按照学院制定的活动方案开展活动,抓好学习宣传、交流讨论、自查自纠和整改等环节的活动。

3. 加强检查。学院对各系室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本次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全面有效的开展。

4. 9月底,各系室请将开展活动的影音图片等资料(附简要说明)报送学院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96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之“五表率五禁止”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附件2“喜迎十九大 做好引路人”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方案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之“五表率五禁止”教育实践活动方案.docx

    附件2“喜迎十九大 做好引路人”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