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九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19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周钰、张永伟

915日至17日,第九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日本、马来西亚、我国台湾地区及全国各地的约150名代表,围绕“灾后心理创伤与修复——不同文化的视角”主题开展了各项研讨活动,我院2015级、20165名研究生全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91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杏园宾馆会议室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并讲话。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山东心理学会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高峰强教授,日本芦屋生活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神户学院大学客座教授高桥哲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包括特邀报告、主题报告、案例研讨、研究报告、青年交流和工作坊等。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分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特邀报告;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马建青教授做了题为“灾后心理援助的组织与实施——来自汶川震后心理援助的启示”的特邀报告。

会议还开展了“灾后心理援助模式研讨——不同国家和地区心理援助经验交流”等专题研讨,与会的国内外心理援助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了亚洲邻近国家的灾后心理援助经验。知名专家的学术报告、深入的案例讨论、多样的援助方法、丰富的临床技巧,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心理援助领域的交流盛会。

我院参会研究生也收获颇多,既开阔了国际视野,又增强了科研与实务素养。

鼓励研究生参加会议(论坛)是我院重视研究生科研素养培养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成果质量,调动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我院专门出台了《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资助办法》对研究生在读期间以文获邀,参加学术会议或论坛给予一定额度的资助,这极大地调动了研究生自觉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或论坛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