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全国第十一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暨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20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郭乾、张永伟

916-17日,全国第十一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暨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联合主办。我院2016级研究生郭乾、李宗省以文获邀,作为仅有的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分为大会开幕式、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会议总结交流四个部分。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上海社联党组书记燕爽教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泛海书院院长洪远朋教授、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严法善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分别致辞。

主题发言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洪银兴教授做了“马克思的科技生产力理论与创新发展理念”,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教授做了“新经济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复旦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李维森教授做了“经济危机理论:从马克思、维克塞尔、凯恩斯、哈耶克到熊彼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孟捷教授做了“国内劳动价值论研究新进展”等精彩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来自国内几十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我院研究生参加了创新分论坛一的讨论,郭乾还就入选论坛的论文《知识经济时代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面临挑战及其创新》进行了十五分钟的主题演讲,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


在第二天的大会发言中,来自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蔡继明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高帆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简新华教授、日本岛根大学的张忠任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陈旸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金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享光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赵学增教授分别做了“从政治经济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制度逻辑”、“也思考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林毅夫教授商榷”、“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央地财政关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中国奇迹与国家建构”、“循着马克思的路径完成马克思的工作”、“《资本论》第一卷的指导性意义和警示性意义”、“劳动、价值和增长”、“金融化的政治经济学解读”、“马克思供给侧改革理论框架与推进路径”的主题发言。

最后,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的主持下,各组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结果,由复旦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晖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完美落幕。

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将各自在相关领域中潜心研究、积极探索所取得的理论成果进行了展示,同时通过充分的学术交流,为构建新思想、新理论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基础,有利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的构建。我院研究生通过参会则开拓了视野,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