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日本芦屋生活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神户学院大学客座教授高桥哲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1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马燕芳、张永伟

916日下午,在第九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日本芦屋生活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神户学院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临床心理士,兵库县学校心理咨询师督导,兵库县日本临床心理士会理事高桥哲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初期马克思的异化论及心理创伤——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分析对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民教授主持,李建民院长、部分老师及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高桥哲教授主要借鉴马克思面对被异化的劳动采取的措施——革命,尝试对灾后创伤进行心理革命的研究。他先从他对异化劳动的理解讲起,接着展示了多张从不同视角看到不同涵义的图片,通过学生的不同选择,抽样提问,进而分析每类学生的心理与性格,揭示了人类左脑和右脑的性别差异。他还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2005年印度洋海啸和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对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为例,解释了害怕、恐惧和创伤的区别。

孙民教授对高桥哲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并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希望大家多思考、多学习。报告当天正值高桥哲教授66岁生日,学生代表为高桥哲教授敬献了精心准备的鲜花与生日蛋糕,报告在欢乐的生日歌中结束。


通过此次报告,我院师生对灾后创伤与异化劳动有了另一角度的深刻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