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2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朱阿丽

630日至7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和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6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的朱阿丽老师,研究生陈兆彤、李莹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提出的重大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深入研究阐释前瞻性、全局性及战略性问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理论支撑。会议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发表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六大特点”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意蕴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专题报告。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周成进行了“共产党人的自信”的主旨报告。三位专家从实际问题入手,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深刻剖析了社会现状,详细阐释了21世纪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使参会学者受益匪浅。

此次论坛主要探讨了“四个自信”与马克思主义以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重点难点,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思维必不可少,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结合中国国情以及学校工作的实际状况,采用整体分析和关键处理的思维方式,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紧紧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政策方针,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