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28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陈兆彤

我院研究生参加“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提出的重大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深入研究阐释前瞻性、全局性及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7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和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来自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院研究生陈兆彤、李莹跟随导师朱阿丽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先主持,并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教授结合了历史经验和现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创新发展。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同志,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评奖办公室主任黄兵同志分别发表对会议的祝贺和寄语,希望各级部门牢牢把握发展主题,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共同推动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为发展和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周成,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六大特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意蕴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的自信”的主旨报告。三位专家从实际问题入手,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深刻剖析了社会现状,详细阐释了21世纪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次论坛让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加深入的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并为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了新的智慧。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他们的报告使我院参会研究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