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2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922-24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学术研讨会在岭南师范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迈向多元化的心理学”。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1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我院张爱莲老师作为专业委员会委员应邀参会。

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致开幕辞,她指出,量化研究中也有质性的成分,专委会的筹备和成立为方法的多样化提供了平台,此次研讨会是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对心理学质性研究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术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教授、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武汉大学钟年教授、岭南师范学院郑剑虹教授、北京大学甘怡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莉萍教授等分别作了“微表情数据库”、“质性研究中的理论建构”、“质性研究的多元化分析路径探索:以扎根理论的应用为例”、“民族志与心理学”、“质性心理学: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用混合方法研究创伤应对中的若干问题”、“质化研究不只是一种研究方法”等主题报告。我院张爱莲老师做了题为“谁是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来自来访者的声音”的分组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筹)还在大会期间举行了委员会议,大家对心理学质性研究的意义和发展、专委会刊物改名、成果发表、课程开设以及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