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17-10-1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18日上午9: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搭建更好地学习氛围,学院组织师生在鸿远楼618学术报告厅集体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上午850,学院上午没课的教职工和研究生就早早地来到了会场。副院长房晓军教授给大家提了观看要求,要求大家认真聆听观看,仔细做好记录,不允许早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振奋人心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和创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和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宣言书,令人兴奋和鼓舞。开幕会历时3.5小时,大家都以高昂的热情认真细致地观看了全过程。



会后,房晓军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作为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要继续深入学习,要积极研究,将十九大思想真正进头脑,尽快进课堂。

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我院孙民教授深深体会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科学社会主义真理性,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与创新的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支撑,需要我们认真领悟和践行。三是作为高校教师,不仅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而且还要使学生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者达到内在的统一。这意味着,培养学生具有胸怀世界,心系祖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既是说,具有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幸福而担当的志向和抱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使命。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王钦广副教授观看后激动地说:习总书记代表党从经济、法制、治党、治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全方位的回顾了五年来的巨变,宣告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新时代,新方位,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篇报告气势磅礴,新意盎然,既有厚度又有广度,既有高度还有深度,语言既有政治报告的严肃性又相当接地气,既呼应了人民对党的期待,又规划了未来的战略安排,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气魄与担当。必将成为指引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诚如总书记报告开篇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号召,需要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化改革,持续创新,需要我们强化新使命,牢记历史职责,从严治党,坚实党的领导基石,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院新进教师李晓培博士说:这是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36年来的首次改变。1979年,邓小平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两年之后,在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把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规范于需要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改变符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策略规范。

学院研究生王桂艳同学自豪地说:通过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为生活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