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纪念建党96周年文章

发布时间:2017-10-24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永伟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应《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纵横”栏目邀约,我院教师张永伟在此报撰写党建纪念文章《知来路明方向 方能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

论文提出:9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根本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特别是成功开辟了具有高度现实性与可行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今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需要全党都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那样,正确理解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探索、渐进完善、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中华文明在当代的延续和更新,把准历史方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并写好。

论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与中华文明历史传统和人类文明演进趋向的辩证统一的结果,拥有巨大的先进性与优越性。历史总是在从昨天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程中前进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96年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只要全党都能不忘初心、牢记来路、把准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这个信心,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

文章的发表是我院依据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要求,大力开展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结果。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7-07/05/content_514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