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督导培训班第四次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0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113日至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主办,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之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督导培训班第四次培训在山东大学举行。我院王素霞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主讲专家仍然是德国精神分析师、德国及国际精神分析协会(DPV IPA)会员Hermann SchuLtz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蕴萍教授,教学方式还是理论讲解和案例督导相结合。



在这次培训中,Hermann SchuLtz教授的理论讲授主要围绕人格障碍与实施心理动力学治疗的技术两方面进行。首先,SchuLtz教授对于什么是人格,什么是人格障碍,人格障碍的类型以及识别人格障碍的标准等进行了概括地分析,帮助学员们认识到了在咨询过程中识别来访者是否具有人格障碍的重要意义,并初步了解了各种人格障碍的表现及如何识别。在此基础上,SchuLtz教授给学员们介绍了实施心理动力学治疗的基本技术:倾听,并结合下午的案例督导,精心诠释了如何去倾听来访者的情感、阻抗、移情、反移情、无意识的幻想、冲突、防御机制、梦境等重要因素,进而更好地理解来访者,并巧妙揭露无意识的内容,支持来访者薄弱的自我功能,以更好地帮助到来访者。

SchuLtz教授精彩的讲授和他的认真、严谨的态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精湛的技术给学员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增强了大家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也帮助学员们掌握了比较牢固的心理咨询的知识和技术,对大家咨询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督导培训班为期两年。这次培训为今年的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督导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期待着明年的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