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115-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教科院所及教育期刊杂志社等,共计238家单位近千名教育界同仁与会,我院张朝老师参会。

为提高我国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倡导教育研究范式的转型,大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集中推出海内外最前沿、最具典范意义的实证研究成果。

美国北卡罗莱纳教堂山分校教育学院前院长Bill McDiarmid教授在题为变革的证据:通过研究促进美国教师的培养的报告中,首先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教师教育的状况,接着从财政投入、教师地位、政策影响等方面分析了美国教师培养;其次,McDiarmid教授还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美国在教师教育方面是如何一步步开展教育实证研究的;最后,他向与会代表们分享了近些年来在美国教师教育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实证研究成果。

墨尔本大学国际课堂研究中心主任David Clarke教授在其报告课堂研究的演变逻辑:新方法、新可行性、新挑战中指出,课堂研究的逻辑需要将教师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的学习成果联系起来,同时还需要根据当时当地的环境和文化事件,调整和约束教学活动及其成果。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主任陈国良教授以国家教育决策与实证研究为题,介绍了国家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的运行和使用情况,他认为这一系统的建立,若能以数据集成作为基础,则有助于实现数据之间的多维度比较、发展目标预测与规划、建设与评价等功能。

另外,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主任Elizabeth Graue教授发表了从定性的视角看实证研究的报告。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斯高(Scott Rozelle)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农村人力资本:危机、来源和解决方案的报告。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教授作了行为的实验经济方法与教育科学研究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陆教授作了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发现——靠谱COP优秀教师特质分析的报告。会议邀请了20余篇优秀实证研究者分别围绕教育政策及其影响”“大学教育机会与产出”“教师知识与专业发展 ”“多视野下的课程与教学”“学习过程及其评价五个主题做了小组报告。

第三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吸引了海内外诸多教育研究者的关注和参与,反响强烈。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全国教育实证研究的深入开展,持续推进了中国教育研究中实证研究范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