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2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111416日,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以及来自哈佛大学、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专兼职心理老师和心理委员,围绕“高校心理委员工作与朋辈心理辅导”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我校作为理事单位,我院与学生工作处联合派出了包括专业教师、辅导员在内的4人队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



此次研讨会形式内容丰富,业内大咖云集,共设置了14个工作坊、10场大会报告。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政策的解读、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与展望、心理创伤研究与心理援助、学习动机激发、考试焦虑应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朋辈辅导中的伦理要求、哈佛大学的朋辈辅导、各校心理委员工作经验与交流等,开阔了大家的眼界;精神分析、格式塔疗法、辩证行为疗法、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心理剧、舞动治疗、生命树、“情愿卡”等各种心理学流派和心理咨询辅导技术轮番登场,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知识与技能的盛宴。我校参会的4位老师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积极参与了其中的8个工作坊,对于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和理解,学习到了很多学校的先进经验,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对做好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委员工作拥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力量。

此次大会还举行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平台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网站的上线仪式,正式发布《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为做好心理委员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和技术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