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博士研究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参观王尽美纪念馆等

发布时间:2017-11-30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刘芹

1124日,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我校2017级博士生到我院思政课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诸城市王尽美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我校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四环节”教学活动之一。参加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有孙民、刘芹、王雁三位任课教师及我校2017级博士生孙晓宇等16名同学。

王尽美(18981925),原名瑞俊,又名烬美、烬梅,字灼斋,山东诸城枳沟镇大北杏村人。王尽美是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驱者,山东地区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山东地区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代表人物,我党早期工人运动领导组织者之一。他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第二次、第四次党的代表大会。还曾经参加过1922年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和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19年他参加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1年春,王尽美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出版刊物《励新》半月刊。王尽美曾担任中共山东区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分部主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等职位。在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建党初期王尽美曾在中央负责领导工人运动并积极领导组织发动工人运动,参与制订《劳动法大纲》,先后领导组织了山海关、秦皇岛、青岛胶济铁路等地的罢工斗争等革命活动。

诸城市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91年,占地总面积为45000平方米,纪念馆建筑面积为810平方米。陈云同志为纪念馆题写馆名,门厅里镶嵌着董必武同志《忆王尽美同志》诗篇。纪念馆中陈列着王尽美烈士生前用过的遗物等物品,展出了反映记载王尽美烈士一生战斗工作经历的文献资料,有王尽美烈士的多幅照片及画像等资料,王尽美早期创办的《励新》《山东劳动周刊》等早期刊物资料照片,王尽美临摹的马克思画像等文献资料。师生们还一起观看了叙述王尽美烈士为革命做出贡献、奉献一生、鞠躬尽瘁光辉事迹的视频。

IMG_20171124_111812

大家还参观了诸城市名人馆和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史国情教育。

QQ图片20171125090253

  

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史国情教育,拓展了学习视野,丰富了自身知识底蕴,提升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境界。17级博士生孙晓宇说,我们缅怀王尽美烈士光辉奋斗的一生,学习他追求真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共产主义而忘我奋斗的坚强意志和革命斗争精神,推动我们今天的努力学习,求真务实,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