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第三阶段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12-24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

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院于2015年9月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信息化建设推进计划及资助办法》,学院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课程信息化。近日,教育与心理科学系教师张爱莲承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了我院信息化教学第三阶段的验收。

张爱莲老师从“课程基本信息、教学改革思路、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实施过程、改革实施效果”几个方面汇报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情况。在该门课程建设初期,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了培训。目前该门课程的大多数任课教师均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课程组不断完善教学平台,充实和更新教学资源,完善形成性评价考核方式,利用课程网站发布教师教学笔记,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讨论区的作用等。通过5轮的教学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混合式教学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模式。从混合式教学实施的情况来看,由于课件及相关资料的学习放在了课外,与传统教学相比,学生课堂参与度明显提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明显增加,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更好体现,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改善 。采用学校教育技术中心设计的混合式学习满意度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学生对于混合式教学的接纳度有明显提升。

由于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效果,山东理工大学报“教改前沿”专栏发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一文,介绍了相关经验,为推进学校信息化教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