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8-03-28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郑炳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12期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轮训班35日至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我院教师郑炳心参加了此次轮训。

在开班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的讲话开宗明义。“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高校思政课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在20天的学习中,先后听取了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主讲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模式研究》;教育部综合司司长刘自成的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主讲《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顾海良教授的报告《发挥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的报告《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基础课”教材修订组沈壮海、王易、冯秀军等一系列专家为教师们做了教材修订解读。还有来自教育部相关司局和高校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和研究的专家、教师,分别从习近平教育思想、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思政课教学方法选择与教学技术应用等角度为学员带来丰富的讲座。

本次轮训不仅有讲授,还有多次分组讨论、现场说课。学员互评和专家点评,不仅有课堂教学,还有实践教学,对提升学员整体理论素养、教学研究方面有不小收获。在中国教育报采访中,郑炳心认为“这次轮训给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可以针对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互借鉴、总结经验,共同推进思政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