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进行2017年“乡土记忆 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成果发布及2018年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18-03-30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慎霞

329日下午,我院在3号教学楼101教室举行了2017年“乡土记忆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成果发布,以及2018年“乡土记忆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启动大会。



参与2017年主题教学的86位学生代表和进行2018年主题教学活动的100多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院长李建民教授以及主题教学改革团队的老师们到会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交流。



首先,李建民院长阐述了进行“乡土记忆文化传承”主题教学的必要性和意义。认为从国家目标来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传承乡土文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功能来看,是实现思政课价值引领作用的需要;从参与国际事务的角度来看,用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更便捷的表达我们的观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团队情况以及经费保障等条件方面,学院有足够的实力和政策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



参加主题教学的任课老师简要介绍2017年主题教学的开展情况,以及今年进行主题教学的计划安排。去年参加主题教学的交运1502班吴瑞和中教1601班管秋雨同学介绍了自己参与主题教学活动的心得与收获,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为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样态、新形式,打造教学与社会互动的平台,形成“理论、认知、情感、行为”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学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尝试以“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为主题,进行主题式教学实践。



学院组建了“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团队,设计了教学方案。2017年有1846名学生参加了主题教学活动,主题教学贯穿课堂教学,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对首批列入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的村镇或自己家乡进行观察、思考,以调研报告、散文、随笔等形式记录下来,以阐明一个道理、传递一种情感、改变某种行为。2017年主题教学中形成的学生和老师的优秀成果已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