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年会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4-2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423日至25日,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年会暨培训会在威海职业学院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推进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教育工委刘欣堂书记,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来生,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主任房宪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华,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陈成标,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姚昌,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及全省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第一部分,首先,威海职业学院书记吴永刚致辞,并围绕威海职业学院坚持“开门办学”、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做了介绍。其次,房宪鹏主任代表人民出版社讲话。他表示,人民出版社发挥作为“党社”将继续助推教育教学工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人民出版社将勇担重任。第三,姚昌主任做了《2017年度专委会工作报告》。他对专委会2017年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同时指出目前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存在的定位不明确、实效性不够、创新性不足等问题,并要求在2018年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做到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最后,刘欣堂书记就新形势下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课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一是要从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师做起,弄懂读透政策文件;二是要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三是要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第二部分,首先,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董振华教授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实践的逻辑与价值》的辅导报告。董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哲学思想和哲学史渊源,又有现实关怀和生活关联,让与会者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报告中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既不避讳问题的发生,又谈问题的生成逻辑,并做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对高校思想课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启迪意义。其次,由临沂大学等五所高校进行优秀案例展示并做交流发言。各个高校根据教材选用、教学方法、教学传统、红色资源、实践教学等情况,分别介绍了本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的特点、优势和创新,并与参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与会教师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学习“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授予者、著名科学家郭永怀先生的精神和事迹。

我院教师丁乃顺参会并与烟台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泰山学院、潍坊学院等院校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聆听学习了兄弟高校的好做法、好办法、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