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我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2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方案》,根据学院调研安排,4月19日我院在鸿远楼511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锋出席并讲话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谭顺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温立武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郑炳心副教授、副主任王在亮,形势与政策系主任丁乃顺,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张文卿以及来自全校各学科门类的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院长房晓军主持。



房晓军首先向与会学生代表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座谈会的目的。

随后,学生代表一一发言,畅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授课方式多样,注重教学互动,有的教师采用课堂讨论、社会调查、辩论赛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独立感悟、思考和探索的潜能;有的教师注重课内实践教学,让学生搜集资料、站上讲台阐述观点,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但也存在部分教师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感染力不强、课堂管理不严、不能密切联系实际、时政热点穿插不足等问题。

之后,教师代表依次与学生代表交流。教师代表们表示,将积极吸取同学们的建设性意见,并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家发言后,党总支书记刘西锋做出了总结:“感谢大家的积极发言,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这为我们下一步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奠定了基础。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建议,针对不同层次和类型学生的要求,更好的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座谈会结束后,各系主任表示,这次座谈会很有收获和启发,各系会专门组织教研活动认真体会座谈会内容,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