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名师名课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1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关利平

5月10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应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做154期名师名课报告。在山东理工大学大红炉二楼会议室,王智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来的“五个维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主持。

王智教授按时间纬度从数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辛亥革命:中国分水岭;亚洲觉醒日、资本主义理想的幻灭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传播;道路如何承接(上):从辛亥精神到延安精神;道路如何承接(中):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道路如何承接(下):从一大到十九大;当代中国的道路选择:改革的论争与共识等七个方面来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来的“五个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并运用生动的事例详尽的史料带领大家科学分析了当下中国社会具有代表性的非主流思想形成的原因和危害,澄清了很多思想上的困惑,对大家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主流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房晓军副院长做了总结。他认为王教授思想敏锐,见解深刻,学术功底厚重,讲授中既有生动的案例,也有对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向的准确把握报告会场气氛非常活跃,这场报告对大家很有启发。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