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新时代科技创新文化理论研究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2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傅安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进高校教学改革,由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我院和淄博市哲学学会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新时代科技创新文化理论研究与教学改革研讨会”526日在学校杏园宾馆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省政府参事、理事长马来平教授主持。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董春雨、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淄博市哲学学会会长杜吉泽分别致辞,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崔瑞兰做了学会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科技创新文化理论研究与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改革”。会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董春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志强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个性化知识的兴起与认识方法的转向”和“技术与遗忘”的学术报告。


26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与会学者们就“新时代创新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的科学内涵”“新时代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思路和新内容”“新时代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与世界科技强国战略”“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建设”“规则意识与技术风险防范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自然辩证法概论’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与体会”等重要议题从不同的理论视角,分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会上,学者们研究论域广泛、观点独到新颖、问题意识突出、思想碰撞性强,充分体现了与会学者研究治学的独特风采。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全面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拓展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对于进一步增强与其他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扩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具有较大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