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1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张媛媛

我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69日上午9:00我院邀请《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法律社会栏目责任编辑魏新在学院报告厅(鸿远楼618)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房晓军主持,孙民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和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报告会


魏新老师分别从五个方面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论述。一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思考,通过纵向比较、横向比较回顾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历程;二是通过国内外机构比较的形式,联系实际梳理了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理论与实践;三是监察体制改革情况,指我国设立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四是以交通运输部为例说明了国务院大部委制及国家局的关系;五是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为例分别从党政分开、以党统政和地方改革的双重逻辑两个方面分析了地方机构改革探索。


报告会后,房晓军代表我院高度评价魏新老师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有朋自远方来”,我们不仅要欢迎魏新老师来我院作报告,而且应该针对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相互探讨、交流。魏新老师对当今热门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以及他对现实问题的具体分析具体把握都让我院师生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