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6-25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慎霞

62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现场评估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由9人组成,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井冈山大学曾建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赖雄麟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李安增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教授。校党委常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海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由专家组预备会议、汇报会议、评估专家与师生及管理人员座谈、评估专家查阅资料、专家组会议、专家组反馈意见等部分组成。



汇报会议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主持,胡兴禹副书记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三个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



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汇报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情况,主要就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学位授权点目标与标准、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六个方面做汇报。汇报结束后,评审组仔细审阅了学位点的相关材料,并与学位点教师、研究生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



专家组组长首先肯定了学校对评估工作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视,以及学科以评促建的成果。专家组经过讨论与评议,一致认为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目标定位科学、培养方案完整、培养方向定位合理,并具有较明显的特色,研究方向与培养目标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我评估总结报告撰写规范、支撑材料齐备,符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和标准,一致同意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和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推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提高生源质量等。胡兴禹副书记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认真对照学科评估指标,查找存在的问题,以评促建,补足短板,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学位授权和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