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西安科技大学赖雄麟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5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张媛媛

我院邀请西安科技大学赖雄麟教授来校学术报告

6月23日下午4:00,西安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获得者赖雄麟教授应邀来我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鸿远楼618室)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马克思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赖雄麟教授先是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问题”的区别,又解答了“马克思问题”从何而起。接着通过结合实例总结到:无论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学习型政党在建设过程中都离不开思想建党,在实践中都要依靠思想建党。然后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最早的起源和诞生过程得出: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都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后,赖雄麟教授从为什么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分享了思想政治方面值得研究的几个问题,这也为研究生如何选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房晓军院长对赖雄麟教授的报告提出了肯定,并谈了三点感想:一是做学问要将马克思主义著作作为我们的理论基础、主义原理问题的思考;二是做研究的过程中需要独立思考、有自己的主见;三是真正地学问其实是一种追问、对话、甚至是交锋。

报告会最后我院师生积极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问题与赖雄麟教授进行探讨,赖雄麟教授做出了生动精彩的回答,我院师生都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