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5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包晓娟

我院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做学术报告

623日下午14:0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鸿远楼报告厅618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转型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房晓军主持,李建民院长以及部分教师和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报告会。


会上,王教授从三方面对“新时代意识形态转型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一是意识形态与意识形态领导权,通过概念引入,系统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导权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联系与区别;二是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的新变化,一方面,通过“地位”和“定位”双角度描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气象,另一方面,从意识形态的思想内涵、功能定位、关注对象、传播机制以及话语取向五个部分的“转型”深刻论证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转型”之变;三是着力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创新,提出要深刻领会意识形态新要求、积极抢占意识形态话语权制高点、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批判力解释力供给力、有效推动理论与舆论的同向发力和同频共振。

会后,房晓军代表我院高度评价了王教授老师的精彩报告,指出“意识形态”问题不仅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更是一个难题,倡导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报告的理论内容,更要学习王教授肯下功夫做学问的学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