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督查

发布时间:2018-07-03   |  发布人:张钟月   |  作  者:张慎霞

73日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任组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荣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明冲组成的省教育厅调研督查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督查。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海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锋、院长李建民、副院长房晓军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学科负责人、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督查工作。



       专家组首先深入课堂,随机听取了谭顺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



    之后在鸿远楼511学院会议室听取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汇报,汇报会由李建民院长主持,房晓军副院长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



    接下来专家组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调阅档案资料及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督查组评议后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反馈。首先肯定了我校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学校对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非常重视与支持;二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较早,积淀了较好的成果;三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管理规范,开题、预答辩、答辩等教学环节做的严格细致;四是较好地发挥了学科对思政课的支撑作用。其次指出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生师比过大,教师教学科研压力大;二是学科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团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学生图书借阅还不太方便,课程设置还有待完善。最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学校一如既往支持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二是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后,应增加招生名额;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发挥好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



刘西锋书记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认为专家组问题找得很准、建议很到位。学院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情况,认真整改,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此次调研督查是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5号)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