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八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8-23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813日到18日,第八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吉林长春举办,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的部分高校教师、国家有关单位的国史党史地方志研究教学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我院关利平老师参加了该期培训。

说明:N:\20180812-0819东北长春培训\IMG_20180813_083405.jpg

开班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善玲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致开班词,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致欢迎辞。

第一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院所长朱佳木主讲,朱会长从关于国史和国史编研的概念、关于国史的分期、关于国史的主线、关于国史的主流、关于国史经验的总结、关于国史编研的特点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从邓小平与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创、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的起步、邓小平与全面改革开放局面的形成三个方面为大家主讲了《邓小平与改革开放若干重大决策》。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主讲的《1949年毛泽东对新中国经济建设所做的几个奠基性贡献》从奠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统一的国内环境、奠定保障经济发展的政治制度、提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三个方面展开。《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演变述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武力主讲,武力教授从“一边倒”外交政策下的“独立自主”和“争取外援”、“反帝、反修”外交政策下的“对外援助”和“技术引进”、邓小平提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观和拉开经济对外开放的大幕、冷战结束和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经济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十八大以来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融入世界经济后中国面临的新问题等六个方面将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演变进行了系统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主讲的《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从正确认识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两个大的方面展开,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得会场阵阵笑声和掌声。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从临场体验下的细微观察、复杂而离奇的反省装置、潜之弥深的思想付流、对战后七十年的再省思四个方面引领大家深入了解了《当代中国与日本历史认识分歧及其根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主讲的《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几个问题》重点和大家探究了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中美战略博弈的一些片段、一个是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研究员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热点问题探析》从关于新中国的土地改革运动、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评价、关于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关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关于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成就和经验、关于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关于“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关于“文化大革命”研究、关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转折以及关于加强和深化改革开放史研究等十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学术探析。

结业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作研修班学习总结。  

第八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不仅仅强化宣讲了“四个自信”的理论基础、更是理清了学术界争论不休的很多问题、尤其是潜移默化中传授了能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启发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视野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