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为2018级全体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4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王长恒

                                 

      9月12日晚,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为2018级新生上了题为“大学之道”的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并主持。2018级全体学生分别在主会场及46个分会场聆听了思政第一课。

吕传毅从“大学是什么”“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三个方面,为2018级学生上了精彩一课。他首先借助大数据分析资料,指出了“00后”的显著特征,简要回顾了西方和我国大学发展历程,阐释了大学精神在于“真”,即求真、传真、用真。吕传毅在介绍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时指出,山东理工大学是一所时刻将学生装在心中的大学,是一所让学生终身铭记的大学,是一所不断追求真理的大学,是一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是一所具有崇高理想和远大追求的大学。  

围绕“为什么上大学”,吕传毅结合孔子、马克思、毛泽东等伟人的事迹指出,人要有点梦想,而我校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有允许使劲“折腾”的创新实践平台、有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政策支持,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这里实现梦想。

吕传毅在谈“怎样上大学”时说,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回归大学教育本义,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最重要指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五有”人才。他结合梁言顺、张宏森、冯思广、宋彦峤、孙中伟、孔令博等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运用生动的语言,对“五有”人才的内涵作了深入解读。就如何成长为“五有”人才,他提出了“树立一个目标、实现一种转变、守住一条底线”的“三个一”建议,鼓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五有”人才,真正上好大学。

张祥云在主持时指出,吕传毅书记的报告为同学们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要牢记吕传毅书记的谆谆教导,尽快熟悉大学、适应大学,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要尽早确定理想,做好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向书本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珍惜韶华,矢志奋斗。希望同学们经过大学的学习,能够成为真正的“五有”人才。

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三育人”的要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落实、落小。各学院要在学校集中教育的基础上,落实好学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好、开展好本院富有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同学们受益,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吕传毅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现场多次被热烈掌声打断,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东锋说,吕传毅书记结合理工事、身边事,在娓娓道来中为新生解疑释惑,体现了山理工人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懈追求,也激励我们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钦泉说,吕传毅书记率先垂范给2018级新生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堂思政课,两个小时,万名新生同上一堂课,课堂秩序井然,学生屏息凝神,精彩之处掌声迭起,这正是大家心中期待的大学课堂。

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牟海萍表示,报告以小见大,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大学生心坎里,为我们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做了一个最好的示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王潇伟说,报告非常精彩,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将努力为培养合格的“五有”人才贡献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802班学生孙小懿说,魏思宇学长毕业时在校门口跪别母校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新生,我会牢记吕传毅书记的教导,努力成长为“五有”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生工1802班学生王鼎新说,大学培养的不只是专门知识,还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兼顾学习知识和能力培养,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实力的合格山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