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森

发布时间:2018-09-10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个人简介】

李述森,男,山东潍坊人,196310月生,中共党员。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开设课程】

本科课程:

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

   研究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若干理论问题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国际政治,苏联、俄罗斯问题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列宁不同历史时期“俄国国情观”比较研究,2018年立项。

2.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党的理论学说俄国化问题研究,2017年立项。

3.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三种类型比较研究,2008年立项。

4.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三种类型比较研究,2007年立项。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马克思恩格斯对唯物史观的运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9年第4期。

2.恩格斯关于“激进革命后果”的思想及启示,《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3.恩格斯晚年思想:三个层面的理解,《东岳论丛》2017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4.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早期传播与不同流派对其不同理解与运用,《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5.论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与时俱进的发展,《东岳论丛》2016年第10期。

6.论学界对苏俄新经济政策的“过度”解读,《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恩格斯与列宁:晚年思想的比较与启示,《东岳论丛》2015年第9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8.论列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俄国国情观,《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9.论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理论学刊》2013年第7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10.论列宁思想观点演变隐含的俄罗斯民族角色定位问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1.列宁是如何消解经典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革命所作的条件限制的,《东岳论丛》2013年第4期。

12.论布尔什维克党人对俄国资本主义的“源头否定”与后果,《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3.论列宁急于在俄国消灭资本主义的思想理论表现,《东岳论丛》2012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点摘登。

14.列宁与恩格斯晚年思想,《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1年第6期。

15.论列宁资本主义观的主导倾向,《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16.经典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不同演变轨迹的比较,《东岳论丛》2011年第2期。

17.马克思主义俄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种比较分析,《东岳论丛》2010年第1期。

18.列宁关于俄国革命性质看法的变化与说明的问题,《东岳论丛》2007年第6期。

19.马克思主义的双重涵义与俄国共产党人的选择,《东岳论丛》2006年第5期。

20.论马克思主义俄国化过程中含义的改变,《理论学刊》2006年第6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21.俄罗斯历史文化传统视野下的苏共“超阶段”问题,《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2.荣耀与包袱——论帝国模式对俄罗斯国家发展道路的影响,《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3.从意识形态到国家利益——析当代俄罗斯对外战略的转型,《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5年第1期。

24.论政治因素与“新经济政策”,《东岳论丛》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二)主要编著

1.专著:当代俄罗斯对外战略转型研究,当代世界出版社2006年版。

2.副主编:科学社会主义通论(四卷本),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奖励荣誉】

    1.论文: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早期传播与不同流派对其不同理解与运用, 2019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2.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三种类型的比较研究,2018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3.论文:论列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俄国国情观,2016年山东省社科三等奖。

4.论文:论列宁急于在俄国消灭资本主义的思想理论表现,2015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5.论文:论列宁资本主义观的主导倾向, 2013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6.论文:俄罗斯历史文化传统视野下的苏共“超阶段”问题, 2008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7.论文:荣耀与包袱——析帝国模式对俄罗斯国家发展道路的影响,2007年山东省社科二等奖。

8.论文:论政治因素与“新经济政策”,2006年山东省社科三等奖。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邮箱:shusen20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