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大连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1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傅安玲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建设情况,911日至13日,由副院长房晓军教授带队,我院一行6人赴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考察交流。


11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晓辉教授、研究所的负责人向我院教师全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大连理工大学在全国最早开创了思政课案例教学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在研究生生公共课教学中采用专题讲座教学方式,为解决硕士生生源质量等问题,大胆尝试本科生辅修和第二学位制度,为解决教师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推行的“研究生助教”制度,本科生考核采取“三个环节、四个机制”以及免试制度,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建有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分馆等方面的做法,都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和借鉴意义。访问期间,我方人员还参观了杨慧民教授主持的思政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该项目团队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分馆,该馆建设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11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于霞教授、副院长邢文利教授和院长助理邵芳强博士参加了座谈。双方从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引进情况、职称评审制度、教研室设置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热烈的交流。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辽宁省七个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涌现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典型贾凤姿教授,曾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奖”,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曲建武教授,也是该院的11名教授之一。大连海事大学设置一级学科负责人和二级学科负责人基础上,设置公益性奖励金,以及在职称评审中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倾斜等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12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显刚教授、副院长李淑英副教授以及各个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副院长李淑英从学院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等方面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各科室负责人就本科教学改革、社会实践教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硕士生招生情况等方面跟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财经大学专业特点,突出政治经济学专业特色,设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基地,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取得了突出成效。东北财经大学在形势与政策教学改革中,发动各个学院书记给本科生讲形势与政策课,有效缓解了师资紧张的问题。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设立了“红色文化讲堂”和“马克思主义讲坛”分别邀请“红二代”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为学生们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共鸣,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各自的办学特色,他们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室设置等方面的探索,对我院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在与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期间,我们专门介绍了我校我院的人才引进政策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情况。我院的做法也引起了对方的浓厚兴趣。双方表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继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努力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