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慎霞副教授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做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9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听取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张金生出席,其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说明:http://www.sd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0/7c/16258a4b491c81bd051c2aff0a13/91d4167c-8e45-4251-b42b-95fe4fdb6e24.jpg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慎霞副教授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背景及重大意义,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个人体会。

说明:http://www.sd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0/7c/16258a4b491c81bd051c2aff0a13/1d6cbb3c-626d-4021-9571-5b3fd3619910.jpg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高连歌作了题为“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辅导报告,从《条例》修订背景及其重大意义、《条例》修订的基本概况、《条例》划出的新禁区、贯彻学习《条例》的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说明:http://www.sd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0/7c/16258a4b491c81bd051c2aff0a13/bcbbe5d8-797f-4257-98cf-c4507a35ebd2.jpg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隆重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高度的战略性、强烈的人民性、深刻的规律性、突出的创新性;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立足工作岗位,作出新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条例》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树立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条例》为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德为先、修身为本,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说明:http://www.sd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0/7c/16258a4b491c81bd051c2aff0a13/8e077b7e-5b16-4e73-85a4-7e8507138bce.jpg

吕传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和强大精神动力。结合前期学习,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内涵,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先手棋,优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九个坚持是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和经验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关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培养的人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立志奋斗终身,这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方向和目标。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前期提出的培养五有人才目标与此完全符合。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落实到个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上下功夫。目前我国高学历人群占劳动者总体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教育改革创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吕传毅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了政治性、彰显了时代性、增强了针对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他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条例》,静下心来认真研读,逐条对照查摆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要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