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  发布人:刘芹   |  作  者: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文件规定,《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是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之一,主要是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理论的教育,帮助硕士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了解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认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培养硕士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我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在理工科硕士生中开设已有多年时间,课程团队中的任课教师结合我校理工科高校的优势与特色,在课程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方面已经积累丰富经验,形成了集体协作备课制度的优良传统和教学科研优势,本课程教育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较好的评价。



为进一步深化本课程教育教学优势,提升课程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20181012日下午,硕士生公共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鸿远楼511会议室召开,四位承担我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刘芹老师主持会议,副院长房晓军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做了指导。

房院长就我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重要性及开设概况及取得成绩,下一步课程建设目标做了指导。刘芹老师就课程建设目标、课程建设主要方向、课程教学改革等问题做了汇报。大家就课程建设中的课程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安排、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式、考核评价方式、课程教学改革初步探索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地研讨。

本次课程专题备课会,既是一次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教育教学研究会,也是一次本学期课程开课前扎实的集体备课会,将对我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建设、优化教学效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