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团队赴桓台县城南村进行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8-11-12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王在亮

1111日上午,我院“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团队成员张慎霞、刘芹、张钟月、王在亮四位老师带领39名学生赴被纳入到山东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的淄博市桓台县城南村进行本学期的第三次现场主题教学。

根据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计划,未来一到两周老师们将开始进行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真正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团队结合教材内容,以弘扬优良家风作为教学切入点,选取城南村王氏家族优良家风家训进行个案教学。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半天的现场主题教学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主题教学团队与同学们进行了课前集体预习,在基本了解课程第四章基本内容的同时,也对城南村王氏家族,尤其是其家族代表性人物王渔洋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还让每位同学预先设计了若干个问题,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在现场教学过程中能够同时进行深度思考。



在城南村现场教学过程中,王渔洋纪念馆工作人员通过对忠勤祠和四世宫保坊的重点讲解,通过对王渔洋故居的深度介绍,让同学们明白了“清身洁己”、“清慎勤”以及时时处处“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不仅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都大有裨益。特别是,王重光所定家训“所存者,必皆道义之心;所行者,必皆道义之事;所友者,必皆读书之人;所言者,必皆读书之言。”和王渔洋所书《手镜》箴言五十条3009个字,对同学们的触动很大,纷纷表示,一定将多读书,多行道义,将“清身、洁己、自律”的美德充分发扬在日常学习和为人处事过程中。

这次现场主题教学活动完成后,同学们需要提交课程作业,主要围绕着城南村王氏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弘扬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撰写3000字以上的感受体会,并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现场主题教学活动,受到国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关专家的关注。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月华教授、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滨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开梅教授、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海燕副教授等全程参与,充分认可我院在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对进一步完善“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