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主任:张宗新

    成员:

崔乃林副教授  杨晓春教授  张子礼教授  刘昕副教授  迟沂军副教授

王介忠副教授  李新红副教授  许东波副教授  郭奎霞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要是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为解决思想政治教育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设立的。一方面要研究教学的实效性,还要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学模式、方法、手段如何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除此之外,还要研究学生工作、团的工作如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衔接,探索一条既能使人力资源得到合理运用,又能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的路子。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共承担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中代表性的有: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多媒体课件(教育部社政司);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学资源库研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构建高校全人教育体系与和谐社会的发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探索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大学生消费心理与行为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课题)等。

近几年在各类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代表性的有:《邓小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先进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度内涵》;《谈谈学校大德育机制的构建》;《道德教育:从灌输走向对话》;《对新时期思想政治研究教育灌输论的再认识》;《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网络文明状况的调查与分析》;《依法治网——网络文明的保障》;《大学生党建模式创新的几点思考》;《中共三代领导核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提高大学生网络素质的途径探析》;《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网络德育的实效性》;《历史网络探究学习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与对策探析》;《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微》等。

在研究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的创新:1.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 “以学生为中心加强研究。转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育模式。要研究学生的接受规律,密切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增强教育的针对性。2.重视研究教育内容以及方法和手段,研究教育对象的发展变化,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人们思想品德的重要影响。(1)研究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2)研究课程建设和教学手段建设。加强立体化教材建设,注重采用史论结合的方式展现教学内容。注重发挥多媒体、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3)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注重建立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其他学科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渠道和阵地作用。(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研究,积极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3.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研究。重视环境对大学生的影响,注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育人环境。在这方面,大学文化建设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视大学文化建设,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媒体文化建设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实施文化育人研究。研究利用学校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究如何利用校园媒体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如何利用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