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

发布时间:2019-01-15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个人简介】

刘芹,女,山东潍坊临朐人,196810月生,中共党员。2007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博士。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

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史专题

研究生课程:

1.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专题研究

2.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专题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学史及史学理论

【科研项目】

1.民国时期清遗民史家群体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4BZS003),主持。

2.学术视野下山东党史人物传记的文本研究(1919-1949),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地方党史研究专项(16CDSJ06),主持。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研究制作,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2009),主持。

4.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征信建设的实证研究及提升对策,山东省软科学一般项目(2014RKB01832),主持。

5.近代山东史家对传统史学的传承与创新,山东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07DLSZ01),主持。

6.清末民初传统史家史学编纂成就的整体考察,山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基金特色项目(2010TSXM01),主持。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体认——以中共旅欧支部成员为例,《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3期,全文主体转载。(CSSCI来源刊)(独著)

2.金毓黻对唯物史观的体认——以《静晤室日记》为中心,《齐鲁学刊》,2018年第6期。(CSSCI来源刊)(独著)

3.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第七届中日社会主义学者论坛”综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12期。(CSSCI来源刊)(二排一)

4.魏野畴对马克思主义的体认——以其著述为例,《党史研究与教学》,2016年第5期。(CSSCI来源刊)(独著)

5.恽代英对《共产党宣言》的传播与认知,《山东理工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二排一)

6.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认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3年第6期。(CSSCI扩展版)(独著)

7.增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政治认同的路径分析,《山东统一战线》,2013年第1期。(独著)

8.王培荀对传统史学的发展与创新,《管子学刊》,2009年第4期。(CSSCI扩展版)(独著)

9.论王树楠对整理编纂乡邦文献和地方志的贡献,《山东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独著)

10.王树楠欧洲史著述探析,《齐鲁学刊》,2009年第1期。(CSSCI来源刊)(二排一)

11.王树楠对管子思想的解读和阐发,《管子学刊》,2008年第4期。(CSSCI扩展版)(独著)

12.史家王树枏及其《欧洲族类源流略》,《史学月刊》,2007年第8期。(CSSCI来源刊)(导师一作,排二)

13.论王先谦的《五洲地理志略》,《史学史月刊》,2006年第4期。(CSSCI来源刊)(独著)

(二)主要编著

1.王树楠史学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1月版。(独著)

2.近代山东史家对传统史学的发展与创新,线装书局20128月版。(独著)

3.坚持文化传承 创新文化建设——2017年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报告汇编,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95月版。(主编)

【奖励荣誉】

     1.2018年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2019年淄博市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2013年淄博市第二十六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2013年山东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四新工程”优秀理论成果奖二等奖

5.2010年淄博市第二十三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2009年山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2013年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十百工程优秀骨干教师

8.201020132018年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9.20112017年连续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

10.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第八届教学优秀奖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255049

电子邮箱:lgliuqi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