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

发布时间:2015-05-04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个人简介】

    李建民,男,19696月出生,吉林九台人,中共党员。本科、硕士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1993)、吉林大学(2000)。1993-2001年在长春师范大学工作。2001-2004年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法学博士学位。20041月在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任教。20071月晋升教授。201312月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开设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政治分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发展经济学、当代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关系理论专题研究、形势与政策等。

【研究领域】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与日本政治等。

【科研项目】

     1、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指导下我国科技类社会组织的政治建设路径研究,中国科协调研课题(重大)(2019),主持。

2、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建设研究,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2017),主持。

3、山东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对策,山东省2016年度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部分)重大项目(2016),主持。

4、经济文化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问题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2015),主持。

5、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学基金项目知识产权管理战略与政策,国家自然基金(专项)项目(2014),主持。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013),主持。

7、吉林省科技金融发展问题研究,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软科学)(2012),主持。

8、山东省企业专利能力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2),主持。

9、国家经济政策对科学政策的影响与协调问题研究,国家自然基金(专项)项目(2011),主持。

10、科技政策、产业发展与公众环境意识成长,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0),主持。

11、日本战略文化与“普通国家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7),主持。

12、地方政府博弈和国家科技政策失灵问题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2006),主持。

13、山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科技与经济协调性问题研究,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05),主持。

14、国家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协调性问题研究——20世纪中叶以来中日两国的比较分析,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05),主持。

15、全球化条件下中国科技战略选择与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关系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2004),主持。

16、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与任务研究,山东省计委“十一五”规划前期招标课题(2004),主持。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1、企业价值链升级问题分析的新视角——评《国际生产分割模式下企业价值链升级研究》,《经济纵横》,2019年第10期。

2、甘做东京卖饼家(书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1-28.

3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工作成效、问题与对策,《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4完善科学基金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观念性问题,《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5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政策分析,《甘肃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

6、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是中国塑造引领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书评),《经济纵横》,2017年第11期。

7移民是鸭绿江流域历史上经济发展的促进因素(书评),《经济纵横》,2017年第8期。

8、区域合作理论研究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的知识基础(书评),《经济纵横》,2017年第3期。

9、我国基础研究知识产权管理的情景分析,《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10、基础研究领域促进成果转化的制度与政策,《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6期。

11、经济文化视野下的经济与社会协调性问题,《东北师大学报》,2012年第5期。

12、经济文化的当代特征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经济问题探索》,2012年第10期。

13、经济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问题分析,《新视野》,2012年第5期。

14、经济文化的偏离与矫正,《东疆学刊》,2012年第4期。

15、经济文化、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16、经济文化视野下的科技与经济协调性问题,《甘肃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17、国家科技政策失灵的问题分析及应对措施——基于地方政府博弈的分析视角,《中国行政管理》,2011年第2期。

18、国际制度、国家自主性与低碳经济——兼论中国的政策选择,《东疆学刊》,2011年第2期。

19、日本战略文化、科技发展与中日科技合作,《中国科技论坛》,2009年第11期。

20、中日两国科技政策绩效差异分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21、战后日本科技政策演变:历史经验与启示,《现代日本经济》,2009年第4期。

22、山东科技与经济协调性发展问题分析,《科学·经济·社会》,2009年第1期。

23、国际政治因素与中国循环经济模式选择,《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6期。

24、安全与发展视域下的中外知识产权争端,《科学决策》,2008年第2期。

25、知识产权争端与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当代经济研究》,2007年第11期。

26、科技战略选择与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关系分析,《青海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27、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形成的对策分析,《宁夏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28、中国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中的几个观念问题,《贵州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29、中国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径分析——基于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税务与经济》,2006年第5期。

30、分析中外知识产权争端的现代思维,《科学管理研究》2006年第3期。

31、技术扩散、技术垄断与中国科技战略转变,《中国科技论坛》,2006年第2期。

32、中国工业化特点与循环经济模式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2期。

3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的战略性思考,《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6期。

34、中国循环经济战略选择的现实约束条件分析,《东岳论丛》,2005年第2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5年第7期全文转载。

35、企业的社会责任运动与中国经济的伦理化,《当代经济研究》,2005年第1期。

36、当前中国的科技短缺与科技起飞问题,《科技进步与对策》,2005年第1期。

37、冷战结束后日本军事战略调整的路径分析,《国际论坛》,2005年第3期。

38、冷战结束后日本的“普通国家化”评析,《学术探索》,2004年第7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思路》2004年第5期摘要转载。

39、小泉内阁以来日本外交的特点与趋向分析,《国际论坛》,2004年第4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0、“普通国家”与日本的对联合国外交,《当代亚太》,2004年第7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1、关于比较优势和赶超战略的若干思考,《甘肃理论学刊》,2004年第4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2、中国科技发展战略转变问题分析,《软科学》,2004年第2期。

43、当前中国科技发展政策特点与趋向分析,《科学管理研究》,2004年第2期。

44、中国科技发展战略转变动因分析,《中国科技论坛》,2004年第2期。

45、率先现代化与国家安全思维的转换,《理论与现代化》,2004年第1期。

(二)主要著作

1、《日本战略文化与“普通国家化”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

2、《冷战后的中日关系史(1989——2006)》,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

3、《中国循环经济战略选择的政治经济分析》,人民出版社(2007)。

4、《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

5、《冷战结束后日本的“普通国家化”与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

(三)主要奖励

1、《日本战略文化与“普通国家化”问题研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淄博张店区张周路12号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55049)

电子邮箱lijianminbd@163.com